TOP

 >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 Q. 什麼是安樂死?
    A. 安樂死的定義是安詳且無痛苦的死亡,而安樂死的目的是以人道的方式使動物死亡,以最低程度的疼痛及最短的時間讓動物失去知覺及痛覺。

    現代社會中隨著醫療進步,寵物壽命也漸漸步入高齡化結構,當生命逐漸延長時,好發在高齡動物的疾病也難以避免,例如器官的退化甚至衰竭、癌症等疾病的發生。而當家中的寶貝被診斷出無法治療或是難以治療的疾病、或是生活的品質難以維持必須承受著痛苦時,主人跟醫師都會面對到這個問題:安樂死是否應該被執行?

    在考量到安樂死這個決定前,其實有許多的因素要評估,包含疾病本身的可治療性、動物的痛苦程度跟生活品質、主人的照護意願及經濟狀況,在多方思考後,醫師跟主人可能會達成安樂死動物的共識,這當然不應該也不能是一個草率的決定。

    對獸醫師來說,更是承受一個不被祝福的責任,但是又必須在這樣一個情況下,秉持著專業並耐心的協助動物尊嚴離開,這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當確定執行安樂死時,醫師會在動物身上安放血管留置針,確定主人完全理解過程並認知這是不可回復的醫療行為後,醫師會先使用藥物讓動物進入極深層麻醉狀況,在確認動物已經失去痛覺及知覺後,快速的讓動物心跳停止,達到無痛苦死亡的目的。整個過程是平和而且安詳的,摯愛的寵物可以在主人做好心理準備的陪伴下安心離開,解脫身上所有病痛及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