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 Q. 我的寵物是不是中毒了;吃什麼會中毒?
    A. 當寵物不小心食入某些物質後,出現流涎、抽搐、下痢、血尿、發抖、拱背等症狀,會懷疑有可能寵物有中毒之傾向。此時,則建議畜主應趕緊帶寵物至動物醫院請獸醫師評估及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常發生被寵物誤食而造成中毒的物質有:
    1.農藥(有機磷類、殺草劑類﹝例如:巴拉刈﹞...等)。
    2.汽車的水箱精或抗凍劑(國外較常發生;本院之前亦有發生之案例)。
    3.巧克力
    4.洋蔥
    5.酒類(本院之前案例:因吉娃娃誤飲高粱酒造成昏睡昏迷,肝指數爆高,經多日治療後才出院)
    6.清潔劑類
    7.植物類;如馬櫻丹、黃金葛...等。
    8.人類的口服藥

    以上列舉較常見且常發生的種類。
  • Q. 什麼樣的狀況需要立即就醫?
    A. 由於寵物不會說話無法和主人說他們有哪邊不舒服,因此主人自己觀察寵物門的日常生活,如有異狀,則必須立即就醫。以下為幾種寵物們表現出不舒服的狀況:

    1.食慾變差-在寵物有不舒服時,食慾會下降,如果發現家中寵物有連續幾餐吃得比較少或完全不吃就立即就醫吧!
    2.精神變差-在寵物有不舒服時,精神狀況會變得不好,如果發現家中寵物有精神差,不想跟你互動的狀況,請立即就醫。
    3.活動力有異常-此處說的活動力異常,包括是否不愛運動,運動方式異常,例如:跛腳,走路怪怪的等,就需要立即就醫。
    4.突發性的行為異常-要是寵物突然做出他們平常不會做的事,例如貓沒在貓砂盆中尿尿.而是隨處滴;或是撫摸寵物時,他們突然生氣想攻擊你;或是突然不太想上下樓梯等狀況,建議立即就醫。
    5.任何肉眼可視的異常-簡單來說,如果寵物發生任何你有看到的不正常的情形就應立即就醫,例如車禍、摔倒等意外,或是嘔吐、下痢、變喘、咳嗽等症狀發生,或是脫毛、眼睛潮紅等外觀上的變化,又或是誤食不該吃到的東西,如骨頭、洋蔥、巧克力、葡萄、玩具、巧拼、塑膠袋等物品,以上舉例的狀況,均需要立即就醫。
  • Q. 狗狗貓貓會亂咬東西,怎麼辦?
    A. 家中有新迎接毛小孩,總是很開心,但如果家中的物品,總是被搞得一團亂,實在是很讓人煩惱。此外,有時候狗貓在亂咬東西的時候,會不知道節制力道,導致牙齦受傷流血;而且有時候不小心還有可能會把嘴巴裡的東西給吞進去,輕則會造成腸道蠕動變慢,甚至有便秘的情形,再嚴重可能會有腸道阻塞的問題產生;重則可能會刺傷或劃傷腸道黏膜,甚至會造成腸道穿孔。所以如果家中有狗狗貓貓會有亂咬東西的情形,有時候可不是這麼單純只有家中的東西被破壞這麼簡單的了。
    狗狗貓貓亂咬東西的原因有很多,要找出主要引起的原因,對症下藥,
    才能幫助改善。

    狗狗貓貓會亂咬東西,通常因為小貓小狗,正處於換牙發育的時候,嘴巴會特別癢,比較會想要亂咬東西。
    另外,有些狗狗貓貓精力比較旺盛,比較活潑好動,在主人沒時間帶牠出去散步
    ,或沒時間陪牠玩耍,這時候狗狗只能從亂咬東西來去發洩了。另外,也有的狗狗會因為主人不在而會有分離焦慮的情形。

    如果家裡的狗狗貓貓是正處於換牙的階段,通常在成年之後會逐漸改善,這段期間可多帶出去運動,並透過學習社會化等訓練來改善。另外,如果狗狗一直想要出去玩,精力無處發洩,除了多運動、主人多陪伴之外,也可以準備一兩樣玩具來解除無聊。最後,可以在狗狗貓貓比較常亂咬的東西上面噴灑一些牠們討厭或具刺激性的味道,通常可以降低亂咬的機率。最重要的,平時一定要把家裡一些比較容易被咬的東西包好,或是要收起來,避免被狗狗貓貓亂咬出來。要記住,如果發現狗狗貓貓正在亂咬東西,當下一定要制止,久而久之狗狗貓貓會有記憶性,就會比較少再犯。如果還有甚麼疑問,也歡迎與我們連絡喔!
  • Q. 預防針的施打計畫
    A. 愛犬:幼犬第一年一般建議45日齡就可注射基礎疫苗(第一劑) 
                 8周齡施打八合一或十合一疫苗(第二劑)
                10周齡施打十合一疫苗(第三劑)
                12周齡施打萊姆病疫苗(第四劑)
                14周齡施打萊姆病疫苗_加強(第五劑)
                16周齡施打狂犬病疫苗(第六劑)
           成犬滿一年後,每年需補強八合一或十合一疫苗、萊姆病疫苗及狂犬病疫苗共三劑。
    愛貓:幼貓第一年會建議滿8周齡再開始進行預防針的施打。
                 8周齡施打貓三合一疫苗(第一劑)
                10周齡施打貓五合一疫苗或四合一疫苗(第二劑)
                12周齡施打五合一或四合一疫苗(第三劑)
                16周齡施點鼻 傳染性腹膜炎疫苗(第四劑)
                18周齡施打狂犬病疫苗(第五劑)
                20周齡再次施點鼻傳染性腹膜炎疫苗(第六劑)
          貓四合一疫苗指的是貓三合一+貓白血病疫苗 經由基因重組疫苗
          能降低疫苗關聯性腫瘤的機率(VAC)
          
          成貓滿一年後,每年需補強五合一疫苗、傳染性腹膜炎疫苗及狂犬病疫苗共三劑。
          以上疫苗施打計畫是依本院多年來的經驗統合,是本院目前施行保護較完整的方式。
  • Q. 撿到小狗小貓怎麼處理?
    A. 在路邊看到可愛的小狗小貓,容易讓人心生憐憫,想把牠帶回家。再撿回家之前,有些事情需要先知道且想清楚。首先,要先評估本身經濟能力,因為如果撿到的小狗小貓受傷需要治療的話就會有一筆費用需要支付。要合理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支付,不要讓愛心變成負擔了。且當要接手小動物的同時,就要有處理到完的決心,不要中途轉手或突然棄養。

    如確定要接手後續處理,會建議先到到有寵物登記站的動物醫院進行晶片掃描。如果有晶片就可以連絡原主人,讓小朋友回家。如果沒有晶片,則建議由獸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安排治療。之後建議上網po文找主人或找認養者,讓小狗小貓們有個溫暖的家。
  • Q. 什麼是安樂死?
    A. 安樂死的定義是安詳且無痛苦的死亡,而安樂死的目的是以人道的方式使動物死亡,以最低程度的疼痛及最短的時間讓動物失去知覺及痛覺。

    現代社會中隨著醫療進步,寵物壽命也漸漸步入高齡化結構,當生命逐漸延長時,好發在高齡動物的疾病也難以避免,例如器官的退化甚至衰竭、癌症等疾病的發生。而當家中的寶貝被診斷出無法治療或是難以治療的疾病、或是生活的品質難以維持必須承受著痛苦時,主人跟醫師都會面對到這個問題:安樂死是否應該被執行?

    在考量到安樂死這個決定前,其實有許多的因素要評估,包含疾病本身的可治療性、動物的痛苦程度跟生活品質、主人的照護意願及經濟狀況,在多方思考後,醫師跟主人可能會達成安樂死動物的共識,這當然不應該也不能是一個草率的決定。

    對獸醫師來說,更是承受一個不被祝福的責任,但是又必須在這樣一個情況下,秉持著專業並耐心的協助動物尊嚴離開,這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當確定執行安樂死時,醫師會在動物身上安放血管留置針,確定主人完全理解過程並認知這是不可回復的醫療行為後,醫師會先使用藥物讓動物進入極深層麻醉狀況,在確認動物已經失去痛覺及知覺後,快速的讓動物心跳停止,達到無痛苦死亡的目的。整個過程是平和而且安詳的,摯愛的寵物可以在主人做好心理準備的陪伴下安心離開,解脫身上所有病痛及不便。